Contact
Go TO Top

常見

問題

Q
馬達過熱的溫度有多高

說到馬達,過熱的溫度有多高?

溫度過高會影響機器的性能和使用壽命。

 

維修技術人員常會致電維修中心,詢問維修的電機現在“運轉過熱”的問題。當被問及有多熱時,回答通常是:“嗯…我不能把手放在上面!”想一想這個答案,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觸摸溫度大約為60至65°°C(140至150°F),具體取決於手上的繭、疼痛忍受度、或周圍正在觀看的人數。現在,在閱讀以下有關典型馬達運轉溫度的討論時,請記住這些數字。

 

NEMA Standards MG 1-2011,12.43定義了最高環境溫度為40°°C時馬達的溫升。此處有兩點值得注意。首先,為了符合NEMA標準,此處的溫度以攝氏為單位;僅在適當的地方提供華氏;其次,環境溫度是指周圍空氣的溫度,有些人將此與預期的馬達溫升混淆了,事實並非如此。

 

目前,F級(155°°C)溫度等級很受歡迎,因此值得討論。 使用F級絕緣,根據馬達的配置,馬達繞組絕緣的最大允許溫升範圍為攝氏105至115°°C。例如,如果“運轉過熱”的馬達具有1.15的安全係數,則其最大溫升將為115°°C加40度°°C環境溫度。 嵌入槽中的繞組幾乎都是最熱的部分,因此該馬達的繞組溫度可能達到155°°C。

 

 

馬達構造

我們的維護技術人員嘗試觸摸的表面會比繞組溫度低一點,具體取決於馬達的結構。例如,在大型全鑄鐵,扇形冷卻(IP 54)馬達上,其表面溫度可能比繞組熱點低20至25°°C,而在軋製鋼架馬達上,其表面溫度僅低10至15°°C。表面更接近繞組。對於開放式防滴漏馬達(IP 12)和防風雨I(WP I)或防風雨II(WP II)機箱,溫度差通常更大,高達60°°C。扁鋼和肋鑄鐵框架表面的差異也會影響技術人員的感覺到的溫度。

 

當然,馬達並非為在最高允許溫度下運行而設計,因為這會大大縮短馬達的使用壽命。實際上,工作溫度每升高10°°C,絕緣壽命就會減少一半。因此,最終的設計是一種優化馬達壽命和功能的設計,同時又要盡可能降低生產、維護和高效運行的成本。

 

例如,假設在炎熱的夏季使用65°C的馬達(按大多數標準來說非常保守)。如果環境溫度為35°C(95°F),則繞組總溫度將為:65°C + 35°C = 100°C。如果馬達的結構使其表面比繞組低約20°C,則表面溫度將為:100°C – 20°C = 80 °C(176°F):即太熱,無法安全觸摸!請記住,這是一個保守的設計,因此許多馬達的表面溫度會變熱。

 

熱保護馬達

乍看之下,NEMA Stds中給出的最大馬達溫升極限。 MG 1,12.43似乎與NEMA Stds中針對相同絕緣等級給出的那些互相矛盾。 MG 1、12.56和表12-8。實際上,圖3中所示的最高溫度僅適用於“熱保護”馬達。

 

電機銘牌上的“熱保護”字樣指出熱保護裝置是機器的組成部分,如果正確使用,可以防止其過熱。換句話說,受熱保護的馬達是該規則的例外。如果馬達具有附加的特殊保護層,則可以允許較高的溫度。根據我們前面的例子,你可以看到較高的繞組溫度將如何影響馬達的表面溫度。

 

熱保護和相對較高的溫度限制通常保留給較小的馬達。但是,即使那樣,除非應用程序考慮,否則馬達製造商也不會將馬達設計為在允許的最高溫度下運行。

 

特別案例

為了減少噪音或其他原因,有時會要求將馬達容納在外殼中。在這種情況下,應特別注意控制馬達所在外殼內的環境溫度。如果輔助冷卻裝置提供的空氣量與馬達的內置風扇相同,則通常冷卻就足夠了。

 

如果從驅動設備產生熱氣(例如壓縮機)並包含在馬達外殼中,則可能會導致馬達溫度升高。我想到的一個例子(細節模糊,以保護無辜者)涉及100多台壓縮機,每台壓縮機都安裝在裝有驅動馬達的機櫃中,並配備有散熱器,在壓縮和液化天然氣時冷卻氣體。不幸的是,用於冷卻的空氣通過散熱器吸入,然後由驅動馬達上的風扇排出。通過這種構造,外殼中的環境溫度達到70°C,從而將馬達繞組的絕緣熱應力達到極限。過熱的潤滑劑也會排空軸承箱,從而導致許多軸承故障。

 

溫度控制是馬達成功運行的重要因素。設計上須小心應用和維護這些機器,以優化其性能和使用壽命。說了這麼多,將手放在馬達上看是否太熱是不安全的,拿個溫度計代替吧。

 

Design by e-work